close
這 是 一 個 真 實 故 事 , 發 生 在 十 五 年 前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除夕 夜 日 本 札 幌 北 海 亭 麵 店 。日 本 人 傳 統 在 除 夕 夜 吃 麵 條, 所 以 當 夜 北 海 亭 生 意 特 別 好 。

十 點 打 烊 , 老 闆 娘 正 要 關 門 , 店 門 卻 被 輕 輕 的 推 開 。 一位 穿 格 子 舊 大 衣 的 太 太 , 帶 著 兩 位 大 約 六 歲 及 十 歲 , 穿一 模 一樣 運 動 服 的 男 孩 走 進 店 來 。老 闆 娘 一 向 熱 情 的 招 呼: 「 請 坐 , 請 坐 。 」那 位 太 太 卻 怯 怯 的 輕 聲 說 : 「 可 不可 以 … … 只 要 一 碗 … … 湯 麵 ? 」 兩 位 小 男 孩 更 是 不 安 的 低著 頭 。老 闆 娘 說 : 「 當 然 可 以 , 當 然 可 以 。 」 便 帶 他 們到 靠 邊 的 二 號 ? 坐 下 來。負 責 煮 麵 的 老 闆 是 一 位 老 實 的 好人 。 心 想 : 「 三 個 人 一 碗 麵 那 怎 夠 吃 ! 」 便 偷 偷 的 丟 多半 團 麵 條 , 煮 了 滿 滿 一 大 碗 給 客 人 。

三 母 子 圍 著 一 碗 湯 麵 , 吃 得 津 津 有 味 。 一 會 兒 便 吃 完 。付 過 一 百 五 十 圓 後 , 母 子 三 人 同 聲 對 老 闆 及 老 闆 娘 誇 讚:「 你 們 的 湯 麵 真 好 食 啊 ! 謝 謝 你 們 ! 」老 闆 與 老 闆 娘 亦說 :「 謝 謝 你 們 , 祝 新 年 快 樂 。 」


又 到 了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。 北 海 亭 生 意 依 然 興 旺 。 到 了 晚上 十 點 , 人 客 都 走 了 , 老 闆 娘 正 要 關 門 , 那 位 依 然 穿 舊格 子 大 衣 的 太 太 與 兩 位 小 男 孩 又 來 了 。 太 太 又 是 怯 怯 的說 : 「 可 不 可 以 … … 給 我 們 煮 … … 一 碗 麵 ? 」老 闆 娘 已 經 記起 他 們 : 「 當 然 可 以 。 請 這 邊 坐 。 」 又 帶 他 們 到 二 號 ?。老 闆 娘 今 次 偷 偷 對 老 闆 說 : 「 煮 三 碗 給 他 們 吧 ! 」老 闆說 : 「 不 好 , 這 樣 他 們 不 好 意 思 。 」 邊 說 邊 又 弄 多 半 團麵 條 到 滾 湯 的 鍋 子 裡。 老 闆 娘 今 次 看 到 了 。 便 說 : 「 你這 個 老 實 人 , 心 地 倒 還 不 錯 呢 ! 」

三 母 子 又 圍 著 湯 麵, 邊 吃 邊 談 論 著。
「 好 香 , 好 好 味 ! 」
「 今 年 還 能 吃 到 北 海 亭 的 麵 , 真 不 錯 ! 」
「 明 年 還 能 來 吃 就 好 了 。 」
他 們 的 對 話 , 老 闆 夫 婦 都 聽 到 了 。
三 人 吃 完 麵 , 付 過 一 百 五 十 圓 , 便 又 走 了 。

第 三 年 除 夕 夜 , 北 海 亭 生 意 仍 然 非 常 好 。 過 了 九 點 半 ,老 闆 夫 婦 開 始 有 點 不 安 , 一 見 客 人 都 走 了 , 他 們 立 即 將今 年 已 加 價 「 一 碗 湯 麵 二 百 圓 」 的 價 目 表 , 重 新 寫 上 一百 五 十 圓 。 二 號 ? 就 放 上 「 預 訂 席 」 卡 片 。
十 點 過 後 , 三 母 子 果 然 又 出 現 。 哥 哥 穿 著 中 學 校 服 , 弟弟 則 穿 著 哥 哥 去 年 穿 過 的 外 套 。 母 親 依 然 是 那 件 褪 了 色的 格 子 布 舊 大 衣 。

老 闆 娘 熱 情 的 招 呼 著 : 「 請 進 ! 請 進 ! 」 於 是 又 帶 他 們坐 在 二 號 ? 。 母 親 望 著 開 心 興 奮 的 老 闆 娘 說 : 「 麻 煩 給我 們 兩 碗 湯 麵 可 以 嗎 ? 」老 闆 這 次 丟 進 三 團 麵 入 湯 鍋 。母 子 三 人 一 邊 吃 麵 一 邊 高 興 的 閒 談 著 , 老 闆 夫 婦 站 在 廚台 後 面 亦 感 受 到 他 們 的 喜 悅 。

母 親 說 : 「 小 淳 和 哥 哥 , 媽 媽 今 天 要 謝 謝 你 們 。 是 這 樣的 , 你 們 爸 爸 造 成 的 八 人 受 傷 車 禍 , 保 險 公 司 不 賠 的 部分 , 這 幾 年 每 月 要 繳 五 萬 圓 。 本 來 要 到 明 年 三 月 才 能 繳完 , 但 今 天 已 全 數 繳 了 。 」 兩 兄 弟 一 起 說 : 「 媽 媽 , 真的 嗎 ? 」 「 真 的 。 因 為 哥 哥 認 真 的 送 報 紙 。 小 淳 又 幫 忙買 菜 煮 飯 , 使 媽 媽 可 以 安 心 工 作 , 公 司 發 給 我 一 份 勤 工獎 , 因 此 , 今 日 就 全 繳 完 了 。 真 的 謝 謝 你 們 。 」

哥 哥 說 : 「 小 淳 和 我 有 一 個 秘 密 , 一 直 都 沒 有 跟 媽 媽 你說 , 那 是 … … 十 一 月 的 一 個 禮 拜 天 , 小 淳 的 學 校 通 知 家 長要 去 參 觀 教 學 課 程 , 小 淳 的 老 師 還 特 別 附 了 一 封 信 , 說小 淳 的 一 篇 文 章 被 選 為 全 北 海 道 的 代 表 , 將 參 加 全 國 的作 文 比 賽 。 我 聽 小 淳 的 同 學 說 才 知 道 的 , 因 此 ; 那 一 天我 代 表 媽 去 參 觀 了 。 」

「 真 有 這 回 事 ? 後 來 呢 ? 」
「 老 師 的 題 目 是 『 我 的 志 願 』 , 小 淳 以 『 一 碗 湯 麵 』 為題 作 文 , 還 要 當 眾 讀 出 這 篇 作 文 。 」
「 作 文 是 這 樣 寫 : 『 爸 爸 車 禍 , 留 下 很 多 債 務 , 為 了 還債 , 媽 媽 從 早 到 晚 拚 命 工 作 。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號 晚 上 , 我們 母 子 三 人 共 吃 一 碗 湯 麵 , 非 常 好 吃 … … 。 三 人 只 吃 一 碗湯 麵 , 麵 店 的 伯 伯 與 太 太 , 竟 然 還 向 我 們 道 謝 , 並 祝 我們 新 年 快 樂 。 那 聲 音 好 像 在 鼓 勵 我 們 要 堅 強 勇 敢 的 活 下去 , 趕 緊 把 爸 爸 的 債 務 還 清 。 』 」

哥 哥 續 說 : 「 小 淳 還 說 長 大 後 要 開 麵 店 , 當 日 本 第 一 的麵 店 老 闆 , 也 對 每 一 位 客 人 說 加 油 , 並 祝 福 每 一 位 客 人。 」 一 直 站 在 廚 台 後 面 的 老 闆 夫 婦 此 刻 的 眼 淚 , 不 斷 如泉 湧 出 。

「 聽 弟 弟 讀 完 作 文 後 , 老 師 說 : 『 小 淳 哥 哥 今 天 代 表 母親 來 了 。 請 他 上 台 說 幾 句 話 。 』 」
「 真 的 , 那 你 怎 麼 辦 ? 」
「 由 於 太 突 然 , 上 到 台 也 不 知 說 甚 麼 好 。 我 就 說 : 『 謝謝 大 家 對 小 淳 的 照 顧 。 我 弟 弟 每 天 必 須 買 ? 煮 飯 , 一 定給 大 家 添 了 許 多 麻 煩 。 剛 剛 我 弟 弟 讀 到 三 個 人 只 叫 一 碗湯 麵 時 , 我 曾 感 到 羞 恥 。 但 是 再 看 著 弟 弟 挺 起 胸 膛 , 大聲 讀 完 全 篇 作 文 後 , 我 為 我 曾 感 到 羞 恥 而 羞 恥 。 這 些 年來 , 媽 媽 只 叫 一 碗 湯 麵 那 種 勇 氣 , 我 們 兄 弟 絕 不 會 忘 記, 我 們 兄 弟 一 定 會 努 力 照 顧 母 親 。 』 」

母 子 三 人 悄 悄 的 握 握 手 、 拍 拍 肩 。 比 往 年 更 快 樂 的 吃 完麵 , 付 了 三 百 圓 , 說 了 聲 謝 謝 , 鞠 了 躬 走 出 麵 店 。老 闆 夫 婦 望 著 三 人 背 影 , 齊 聲 的 說 : 「 謝 謝 ! 新 年 快 樂! 」

又 過 了 一 年 , 北 海 亭 晚 上 九 點 半 後 , 便 放 了 一 塊 預 訂 席卡 片 , 但 是 母 子 三 人 並 沒 有 出 現 。
又 過 了 二 年 、 三 年 、 四 年 , 二 號 ? 仍 然 空 著 , 三 母 子 再沒 出 現 。
北 海 亭 生 意 愈 來 愈 好 , 店 內 全 都 改 裝 過 , 桌 椅 都 換 了 新的 , 只 有 二 號 ? 仍 然 保 留 舊 樣 貌 。
客 人 都 問 : 「 這 二 號 ? 到 底 甚 麼 回 事 ? 」
老 闆 娘 就 會 講 述 一 碗 湯 麵 故 事 給 大 家 聽 。 那 張 二 號 ? ,對 自 己 好 像 也 是 一 種 鼓 勵 。
一 碗 湯 麵 的 故 事 愈 傳 愈 開 , 許 多 好 奇 的 客 人 都 專 程 的 老遠 跑 來 , 看 看 二 號 ? 。

過 了 很 多 年 的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除 夕 夜 九 點 幾 , 兩 位 穿 著筆 挺 西 裝 , 手 上 拿 著 大 衣 的 青 年 走 進 來 , 老 闆 娘 正 要 說: 「 抱 歉 , 已 經 客 滿 了 。 」 一 位 穿 著 和 服 的 女 人 隨 後 進來 , 站 在 兩 位 青 年 中 間 說 : 「 麻 煩 … … 麻 煩 一 碗 湯 麵 三 人份 可 以 嗎 ? 」

老 闆 娘 臉 色 變 了 , 廚 台 後 的 老 闆 亦 ? 了 的 只 說 : 「 你們 … … 你 們 … … 。 」
其 中 一 位 青 年 看 著 不 知 所 措 的 老 闆 夫 婦 說 : 「 我 們 三 母子 , 曾 在 十 四 年 前 除 夕 夜 叫 了 一 碗 湯 麵 。 受 了 那 碗 湯 麵的 鼓 勵 , 我 們 三 母 子 才 能 堅 持 活 下 去 。 」
「 我 們 後 來 搬 到 滋 賀 縣 外 婆 家 住 , 我 今 年 已 考 獲 醫 生 執照 , 正 在 實 習 , 明 年 將 要 來 札 幌 綜 合 醫 院 服 務 。 我 禮 貌上 要 先 來 拜 訪 這 家 醫 院 , 順 道 去 父 親 墓 前 拜 祭 。 我 與 現在 京 都 銀 行 上 班 的 弟 弟 有 一 個 最 大 的 願 望 , 就 是 今 年 除夕 夜 , 我 們 母 子 三 人 都 能 一 起 拜 訪 札 幌 北 海 亭 , 吃 三 人份 的 北 海 亭 湯 麵 。 」

老 闆 夫 婦 一 邊 微 微 點 頭 , 一 邊 流 著 眼 淚 。

後 記
老 闆 夫 婦 付 出 的 並 不 多 , 幾 個 麵 團 , 幾 聲 誠 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rry8071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